抗疫前锋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抗疫前锋专栏 >> 正文

大兴分校2012秋行管本武妍的抗疫事迹

时间:2020-04-03    来源:     浏览:

2019年正值辞旧迎新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中华大地。在全国人民那片喜气洋洋的迎新春、贺新岁的环境氛围中,我却感受到了似曾相识的危机感。忆往昔,2003年的“非典”,数月的隔离防疫,举国医务人员的全力救治,公安干警的全力出击,街道、居委会及其党员志愿者的全力配合,各种感人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作为北京人依旧铭记于心!时光飞逝,17年后的今天,我已从业于社区居委会工作数年,面对疫情,有幸让自己更直接地服务于人民,报效于国家!对待疫情工作,我会尽心竭力、克服困难!因为这不仅仅是兑现自己的入党誓言,更是我对待工作的一种态度和责任。

疫病防控期间,我们加班加点给我们管辖的1153户居民打电话和30户电话联系不上的居民入户核实外地来京人员和外国来京人员,做到全面覆盖。对36户居家隔离人员签订责任书、一封信和爱心卡,让他们了解相关政策,遵守相关规定。每天两次检测隔离人员体温,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购买矿泉水、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须品。辖区群众们的精神高度紧张,大家的心情会随着发现确诊病例的数量增加和地理位置的远近而发生变化,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一方面要多多地理解群众,另一方面需要大家配合,以便积极地展开工作。然而,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不会一帆风顺。

有一次,在我们管辖的片区,有一户从发生疫情的医院回到本社区,按相关要求,社区将对其进行基本信息的登记和体温测量,并要求隔离排查14天。开始的时候,该居民认为程序繁琐有抵触情绪,也是由于地方性语言沟通不顺畅,情绪较激动。对我们工作人员从蛮横质问到指手画脚,甚至不配合测量体温,指令我们给买饭买药等要求。作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不仅要有工作能力,而且也要承受强大的心理压力去医院替该居民开药。还有一部分群众,如果他们的要求没有被满足,就会投诉、质疑我们的工作,而我们深知自己对待工作的初心是什么,是成为能够解决问题的人,不是成为激化矛盾的人。

为了积极地开展工作,我们先对其进行情绪安抚,为其讲解相关利害。隔离排查不仅仅是利于整个辖区,最大可能地减少被感染风险,也是对入京人员的一种保护措施。有问题,早解决。加强测量每日的体温,是对他自身的一种保护。我们承诺帮助他进行生活日用品的采买和运输,帮助他一起度过隔离期。真切地希望得到他的积极配合,鼓励他成为辖区外地入京人员的一种榜样。就这样,我们消化了工作上的一个问题。不论基层工作怎样繁杂,我们都要摆平心态,从容应对。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每天坚守岗位,除了日常防控排查工作以外在社区出入口职守,检查出入人员、车辆证件,预防非本社区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的出入,虽然有极个别的人员不是很配和,但是大多数的居民还是比较理解和配合防控工作。一个个温情的举动,驱散了冬日的严寒。地处首都西城人员密集区,为了守住一方平安,我们尽职尽责,丝毫不敢松懈。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我们的工作强度和难度也在逐步增加。从开始的加班加点,到后来的人员严重不足。我们在微信工作群中号召了辖区的党员志愿者,开始的时候,我还担心疫情这么紧张,志愿者们不积极可怎么办。而事实上,我的考虑是多余了。号召通知刚刚发布,第一时间,58名党员们积极报名。他们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退休教师、有的是企事业单位在职员工或领导。大家都说,和一线医护人员比起来,咱们都很幸福了!防控工作压力不小,但是为了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咱们党员都要尽自己的一份心力。就这样,我们社区进行了志愿者排班,让大家都参与到防疫中作中。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清晨,我们在小区门口执勤巡逻,风中隐约看到远处一个阿姨步履蹒跚地向我们走来,我本想上前劝阻其出行,没想到,阿姨是特意给我们送暖宝宝衣贴来的。她说,你们跟我的孩子年纪相仿,我闺女是护士,去支援了前线,我知道你们的工作也很不容易,阿姨的身体条件不好,也帮不上什么,今天冷,别冻着了。听罢,我心里涌入了一股暖流,和我一样感到温暖的还有其他同事和志愿者们。千言万语,感谢惦记我们的群众,一句最诚挚的“感谢”致敬了那位阿姨,阿姨笑着挥手转身回向了来时的路:不用谢,你们都要做好防护。我想着不知何时结束的战役,再想想群众们万众一心的抗战精神,望着天上飘下的雪花,不禁眼眶湿润了。我们更加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本来负责的工作比较琐碎,经历了一年的辛苦工作,本打算在春节假期好好放松一下,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站到了疫情防控的一线。防控初期,我的防护用品只有口罩,但依然职守在一线,不分白天黑夜,坚守岗位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和社区出入职守工作。当前有一句很网红的话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没错,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看到:吹哨医生李文亮感染病故,性命垂危之际还不忘前线抗疫;54岁老民警吴晋华连续工作16天疲劳过度因公殉职;29岁巾帼英雄夏思思在抗击疫情中选择无畏,直到她2岁的孩子再也等不到妈妈回家;脑瘫外卖小哥在风雨中坚持工作,无数人被他的铁憨憨式的微笑打动了……确实,这场疫情来得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钟南山院士对着镜头说: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那么我们国家又何尝不是一个英雄的国家呢?我觉得,不论是鸦片战争,还是14年抗战,中华民族从没有向任何困难低过头,哪怕这次疫情是席卷全球的,我们14亿家人会义无反顾地携手共度难关。

这段时间,几乎每一天,我们被视频里的故事感动着。我们不奢望自己的工作都能被群众感动,但我们一定要努力到让自己感动。我和我的同事们,也是女儿或儿子、也是妻子或丈夫、也是母亲或父亲。但我们在关键时刻收起了自己的私心,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是社会工作者,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是什么。只有稳定了的大后方,才能有我们各个安定的小家庭。在疫情期间,我们街道的区域内出现了复兴医院、建业大厦及儿童医院等几处确诊病例的疫区,纵然冒着危险,我和同事们也坚持着巡逻,按时登记。我们不方便去厕所,大家就少喝或不喝水;中途休息时间短,我们就吃点面包或饼干凑合一顿饭;为了省着用口罩,大家就集思广益,创新各种办法去节约。大家都在积极地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解决公共事务。

作为一名孩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父母的女儿,其实我也害怕,每天下班一回到家,我就会各种喷洒84消毒液,怕身上有细菌病毒,我也很想在家里陪伴家人,由于害怕感染病毒的危险,我回家不敢接触家人,不敢跟家人同桌用餐,甚至连孩子都不敢抱,和孩子保持距离。看着她渴望拥抱的眼神,我心里非常难受。我们手机24小时待命,随时有事随时出发。看着孩子那天真可爱的小模样儿,总是嘟着嘴埋怨着全家人都在,唯独妈妈不陪她玩的感慨。听到这,我确实心里有些酸楚:孩子,当你长大了就会懂得,在非常时期,舍小家为大家的不止你自己的妈妈一个,还有很多个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也都是这样为国家做着各种贡献的,等这次疫情过去了,妈妈和爸爸一定补偿给你一个圆满的亲子假期!作为一名党员,作为社区党委副书记,我知道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医护人员是在一线与病毒作战,我们社区工作者是在基层阻断病毒的传播,两个月的艰苦工作,让我身心俱疲,但有一股信念支撑着我,就是让社区居民免受病毒的侵害,以我们的辛苦换来万家的平安。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04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