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415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感悟——石景山分校2017秋法学本科赵冬

时间:2020-04-21    来源:     浏览:

四月十五日是我们国家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day)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国家安全教育就是对公民进行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观念、国家安全知识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作为国家开放大学的一名学生,在2020年4月1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有幸参加国家开放大学网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学习使我感受颇深。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都在告诉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从这样的意义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论断震耳发聩、意义深远。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一大特点是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充分运用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坚持网上网下结合。

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更使之雪上加霜。我国现阶段不仅要面临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国土主权与周边环境等等困境的制约,还要面临国内疫情、国内突发灾情和国际关系重新洗牌的挑战。在全球化的形势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必须联合起来解决疫情和发展的问题,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通过这次在开放大学网上学习,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安全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义务和责任,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的利益密切相关。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基础,才能有坚实的保障。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方能山河无恙,你我相安。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040

访问: